新闻公告

News & Bulletin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校级一流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19-11-27 17:53:13 浏览:

各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等文件要求,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校级一流课程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夯实基层教学组织,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

二、认定课程类型及范围

(一)校级一流课程类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二)学校已立项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或已认定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不再重复认定。

(三)原教务处拟组织的校级“金课”认定工作同本次一流课程认定工作合并进行(详见教务处主页通知公告《关于山东财经大学校级“金课”评审认定的通知》)

(四)学校将择优推荐参评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

三、推荐条件

推荐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的同时,在以下多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一)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三)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四)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五)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六)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七)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四、推荐程序

(一)请各学院(部)做好校级一流课程推荐认定的整体部署工作,认真研究学习《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两个文件(见附件1、2),动员、指导教师申报。

(二)申报材料参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要求填报。课程负责人填写《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见附件3),并提交相关附件材料(详见申报书第七部分:附件材料清单),申报书与附件纸质材料一并按每门课程单独装订成册,一式两份,A4双面印制,左侧双钉。

(三)纸质材料请于2019年12月10日前报送至教研科(燕山校区办公楼530室),电子版材料及视频等以每门课程为单位压缩,学院汇总后发送至jiaoyan5869@163.com,压缩文件包名、邮件名为:课程名称+课程负责人+校级一流课程。

五、认定及管理

学校将组织有关专家,对课程的学术水平、内容质量、课程应用效果等进行综合评议,确定校级一流课程名单。

认定为校级一流的课程,均须继续建设与完善。学校将对课程运行情况持续进行监督和管理,对不符合要求的课程实施退出机制。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附件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附件3: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教务处                                  

2019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