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 Bulletin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

20-02-10 16:06:53 浏览:

各教学单位、老师们、同学们:

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延迟开学对本科教学的影响,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月17日起开展在线教学,直至学生返校恢复课堂教学。现就有关教学安排事宜通知如下:

一、在线教学总体要求

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是师生共战疫情的应急之举。按照《山东财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意见》(政教〔2017〕8 号)文件要求,至2020年,学校要求实现100%课程的数字化与网络化建设任务。因此,开展在线教学也是全体教师转变教育理念,深化课堂与信息技术融合,推进线上课程建设的重要任务。各学院(部)(以下简称学院)要研究制定延期开学期间开展课程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建立学院、教师和学生联系机制,明确分工,落实各项教学组织和管理任务,切实做好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指导,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推进线上课程建设,确保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二、做好课程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1.2月5日,教务处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教学安排的通知》,教学单位组织授课教师做好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上的课程建设准备,并公布校外开放平台的课程资源,以供师生学习选择。

2.2月10日,教务处提供课程平台(超星、智慧树、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在线教育平台)与教学工具使用指导说明等(使用指南参见附件12),通过线上课程、直播回放或在线答疑等方式组织教师开展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培训,为在线教学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条件支持。

3.2月11日,教务处完成教务管理系统与超星、智慧树、雨课堂教学平台的数据对接,授课教师登录教务系统查看新学期课表,并登录网络教学平台核实课程数据(因在选课期间,2月14日之前公选课数据会根据选课结果有所调整)。

4.2月14日15:00前,各教学单位组织授课教师统筹课程线上开课情况,制定明确可行的实施方案,填写《2019-2020HYPERLINK "mailto: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开课方式统计表》发送至jwk@sdu.edu.cn"学年第二学期HYPERLINK "mailto: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开课方式统计表》发送至jwk@sdu.edu.cn"疫情期间开课HYPERLINK "mailto: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开课方式统计表》发送至jwk@sdu.edu.cn"信息汇总表HYPERLINK "mailto: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开课方式统计表》发送至jwk@sdu.edu.cn"》(附件3:含辅修课程;因在选课期间,公选课数据会有调整,2月14日之前会单独通知停开课程)HYPERLINK "mailto: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开课方式统计表》发送至jwk@sdu.edu.cn"在本单位网站公示,并报教务处备案(电子稿发送指定邮箱)。未在教务系统中安排时间地点的课程,若采用线上教学,请按照附件3格式补齐。其中,网络课程资源优先从教育部提供的《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附件4)中选取优质课程、虚拟仿真实验、实践等课程资源。

5.请各教学单位对本学期教师任课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于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线上开课的课程要提前做好预案,通过调整教学计划、变更任课教师、正式开学后调整周学时、利用其他业余时间补课等方式,确保教学质量。

三、做好课程在线教学的组织实施

1.2月15日,各学院通知本学院学生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查看个人课表,浏览各门课程开课单位校园网网站,通过查看《2019-2020HYPERLINK "mailto: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开课方式统计表》发送至jwk@sdu.edu.cn"学年第二学期HYPERLINK "mailto: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开课方式统计表》发送至jwk@sdu.edu.cn"疫情期间HYPERLINK "mailto: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开课方式统计表》发送至jwk@sdu.edu.cn"开课信息汇总表HYPERLINK "mailto: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开课方式统计表》发送至jwk@sdu.edu.cn"HYPERLINK "mailto: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开课方式统计表》发送至jwk@sdu.edu.cn",了解课程开课方式及HYPERLINK "mailto: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开课方式统计表》发送至jwk@sdu.edu.cn"相关信息,并进一步熟悉相应HYPERLINK "mailto: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开课方式统计表》发送至jwk@sdu.edu.cn"课程平台与教学工具使用HYPERLINK "mailto: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开课方式统计表》发送至jwk@sdu.edu.cn"方法。

2.授课前,各教学单位组织授课教师及时向全体学生传达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和教学计划安排,明确教学要求、学习方式、教学内容和考核任务。

3.开展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及团队应通过利用在线课程资源,上传课程PPT、教案、题库等形式,有条件的教师可以即时录制微课,借助课程平台、网络教学工具、QQ 群、微信群等交流互动平台,配以学习任务单,使学生能够基于在线内容完成学习和考核。任课教师实施在线直播方式开展线上教学,要根据学生居住地的网络条件及当时的网络流量压力情况决定,并做好突发情况下的教学预案。

4.有关实习与毕业论文工作按照《山东财经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

5.任课教师应切实加强网络教学的过程化管理,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测试等方式,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网络教学课程的过程性考核成绩作为课程平时成绩记载。

6.各学院应认真核实本学院学生居住环境,如果确实存在部分学生的居住地不具备网络教学环境,授课教师应通过微信群、QQ群等通讯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课程教学任务布置和学习指导,开学后根据其他学生的网络教学计划实施情况,及时补课保证学生完成学习任务。请各学院统计无网络地区学生名单,填写《无法正常进行网络课程学习的学生信息统计表》(附件5),于2月16日前发送指定邮箱。

7.全体同学要根据当地政府防疫要求,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学习。延期开学期间,同学们要保持通讯畅通,根据授课教师安排,按时参加线上学习,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网络互动和交流,及时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资源开展在线自主学习、分享学习资料、开展学习讨论,做到抗疫与学习两不误。

四、做好在线教学的保障工作

1.各教学单位应加强线上教学课程的监督与指导,实时监控教学及学习过程,保障课程教学顺利进行。

2.教务处在做好条件支持的基础上,将有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的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工具,适时反馈线上教学情况。

3.延迟开学期间,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将从网络教学平台后台实时监控全校教学及学生学习过程,保障教学质量。

4.工作联系人:李亚伟,88525856 13969063067,课程平台技术支持:李海彬 82617623 15168869322,教务管理系统技术支持:孙延民 88525280 15168893298。邮箱:jxyxkofsdufe@126.com

5.学校网络课程平台(超星)培训及技术支持微信二维码分别为:

 




也可以登陆学习通,在首页输入邀请码加入班级,班级邀请码:4768216,学习通培训班二维码:





疫情当前,须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请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好延迟开学期间各项教学安排和学业指导工作,让广大同学切实感受到学校和老师们的关怀与关注。教务处将加强工作统筹,加大服务保障力度,积极配合各教学单位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学校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教务处

2020年2月10日

附件1:在线教学课程平台使用说明(教师版)

附件2:在线教学课程平台使用说明(学生版)

附件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期间开课信息汇总表

附件4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

附件5无法正常进行网络课程学习的学生信息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