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 Bulletin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的通知

20-04-27 11:27:47 浏览:

各学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普通本科高校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组字〔202011号)及《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修订)》(政教〔20198号)要求,现就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答辩范围和时间安排

答辩工作适用于我校符合答辩条件且拟申请答辩的全日制本科生。查重检测工作结束后,各院便可自行组织答辩工作。

二、答辩形式

结合学生返校实际情况,各院可灵活采取答辩形式。

(一)答辩形式一:网络视频答辩

网络视频答辩软件要求:软件功能稳定、操作简单易用、支持共享屏幕在线播放PPT、可在线共享文件等;可采用钉钉直播、腾讯会议、QQ等平台进行。

各答辩组成员和学生须提前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各答辩组对线上平台的录音、录像、表决方式等进行测试,确保答辩顺利进行。答辩期间应加强对平台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答辩秩序正常。

(二)答辩形式二:线下答辩

线下答辩模式同于往年。

三、答辩小组安排

由学院毕业论文管理员老师通过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与答辩学生的匹配工作。

(一)第一步,安排答辩专家。可采用模板导入和手动增加两种方法,操作步骤如下:

方法一:模板导入。按照“实践教学”-“毕业设计管理”-“答辩专家安排”路径,点击“导入”,下载模板,将答辩专家组信息填写完整后,将其导入系统。

方法二:手动增加。按照“实践教学”-“毕业设计管理”-“答辩专家安排”路径,点击“增加”,在弹出的对话框中,手动设置答辩小组专家成员。

(二)第二步,完成答辩小组与答辩学生的匹配工作。可采用自动匹配和手动匹配两种方法,操作步骤如下:

方法一:自动随机匹配。按照“实践教学”-“毕业设计管理”-“毕业答辩安排”路径,勾选拟将答辩的学生,点击“自动分配专家组”按钮,系统会根据设置条件按照规避原则实现答辩学生和答辩专家的自动分配。

方法二:手动匹配。按照“实践教学”-“毕业设计管理”-“毕业答辩安排”路径,勾选拟将答辩的学生,点击页面下端“批量修改”,选择答辩小组,完成手动匹配工作。




 

 

 

 

 

 



 

 

 

 




 

四、答辩流程具体要求

(一)学生

1.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是对学生的一次考试,参加答辩的学生应严肃对待,不得迟到。无故未参加答辩及答辩不通过的学生,其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认定为不及格。

2.答辩过程中,答辩学生应按照答辩老师的要求,报告毕业论文(设计)研究的意义、主要观点、研究的主要方法与手段,有哪些创新点和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等,每个学生答辩的总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

3.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及格的学生按结业处理,取消本次申请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允许其在下一次申请学位之前重做、修改毕业论文(设计)并参加论文答辩(时间另行通知)。重做、修改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周,经答辩委员会复审通过,成绩评定为及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颁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学位证书,申请时限按照《山东财经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学籍管理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执行。成绩仍不及格,重修该课程。

4. 注意事项

    (1)网络答辩注意事项

答辩前,答辩学生从系统中自行下载《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报告》、③《山东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审核表》(《评阅审核表》在“论文答辩安排”模块下载),并将此3张表格电子材料连同答辩论文电子稿(文档命名需清晰,格式如下:姓名+学号+专业+开题/中期/评审表/答辩论文),通过微信或者其他方式,发至答辩小组组长。(注:各位同学可登陆系统查看分配的答辩小组成员情况。关于所在答辩小组组长及其联系方式,各位同学待收到学院发送的***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表》(附件1)后,便可进行查询、联系。)

(2)线下答辩注意事项

答辩前,学生从系统中自行打印《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报告》、③《山东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审核表》(《评阅审核表》在“论文答辩安排”模块下载),以及答辩论文纸质材料,答辩当天带到答辩现场,交给答辩小组组长。(注:线下现场答辩,以上三个表格均需指导老师签字,以用作留档管理。)

(二)学院管理人员

填写附件1***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表》,并提早发至本院拟参加答辩的学生,以供其查询答辩小组组长联系方式,便于发送相关表格材料。

(三)答辩工作小组

由答辩小组实施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工作。

1.录入答辩意见及答辩成绩

为便于答辩工作的开展,答辩小组可参考学生提交的开题报告表、中期报告表、评阅审核表中的内容,实施答辩工作。

注:网络视频答辩形式,各项表格均无需打印,参考电子表格内容开展工作即可;线下现场答辩形式,需于《评阅审核表》中填写答辩意见和评定成绩,并由答辩小组组长签名,提交学院存档管理。

答辩结束后两天内,由答辩小组成绩录入人将答辩意见及答辩成绩录入毕业论文管理系统。操作方法如下:按照“实践实验”-“毕业设计”-“答辩成绩录入”路径,点击“录入”按钮,将答辩评语和答辩成绩对应填写至弹出的对话框,然后“保存”。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应坚持统一标准,从严要求。成绩采取五级评分制,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优秀率不超过15%)。成绩评定参考标准,见附件2。答辩成绩即为该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课程成绩。

2.毕业论文成绩转入

毕业论文成绩录入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确定无误后,由答辩小组成绩录入人负责学生毕业论文成绩的入库转入工作。操作方法如下:点击上图“提交”按钮,或者点击左上角“批量提交”按钮,成绩即可逐条或批量转入教务管理系统成绩库。成绩转入工作需于531日前完成。

五、材料留档

各学院需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资料的归档保存工作。

(一)采用形式是网络视频答辩,需要留存答辩过程的记录材料,包括答辩图片、截屏、音视频材料等。答辩情况应有详细纪录。在答辩过程中要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做好答辩记录以及答辩图片采集,有条件的可以进行全程录音或录像,并将答辩图片、音(视)频资料做好归档。

(二)各项表格材料

1.《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2.《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报告》

3.《山东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审核表》

注:网络答辩形式,上述3项表格,仅留存电子材料;线下现场答辩形式,上述表格需留存指导老师和答辩小组签名的纸质材料。

系统导出表格的路径和方法见下图:

1)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从“选题综合管理”模块,点击“打印”,可以批量下载;



 

 

 

 

 

 



2)评阅审核表,从“毕业答辩安排”模块,点击“打印”,可以批量下载;



                      

 

 

 

 

 

 

 

 

 

 

 


 

(三)答辩工作总结

(四)毕业论文(设计)电子材料

学院从系统批量导出本院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终稿,留存。操作流程如下:

1.学生:答辩结束后,学生将毕业论文终稿上传系统(如需修改,需要按要求进行修改后再行上传)。为保证学院档案留存的及时与完整,终稿上传工作须于5月底前完成。

2.指导老师:答辩工作结束后,对需修改的学生论文给予及时指导,并于系统中,按照“实践实验—毕业设计—终稿论文审核”路径,对学生上传的毕业论文终稿,进行审核把关。

3.学院毕业论文管理人员:答辩工作结束后,待学生上传了终稿论文,指导老师审核完毕后,按照“实践教学—毕业设计管理—终稿论文管理”路径将终稿论文从系统中批量导出,用于电子存档。

六、材料提交

各学院需提交教务处的材料包括:

 (一)答辩具体时间安排

答辩前一周,将附件1***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表》填写完整后,发送电子材料至实践教学管理科邮箱;

(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材料

619日前,将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书面总结材料盖章后,提交教务处备案,电子版发邮箱。

电子邮箱:shijianke532@163.com

七、论文推优

各学院可以结合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情况提前做好本学院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推荐准备工作,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比例为当年毕业生人数的1%-2%,每个专业不超过三篇。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

 

附件:

     1.  ***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表

2.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参考标准

 

联系电话:81791950

地点:燕山校区办公楼532房间

 

 

  教 务 处

   20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