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服务

Educational Service
首页 > 教务服务 > 教室服务 > 正文

做好教室安全隐患排查防控、进一步加强教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19-09-11 16:35:55 浏览:

各校区教室管理相关人员、各物业服务公司:

学校《关于做好安全隐患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校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防控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室安全工作,教务处拟对全校教室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的安全隐患排查。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

校历第二三周(912-22日)。

二、检查范围

舜耕校区:123619号(一二层教室部分);

燕山校区:1号、2号、逸夫教学楼;

圣井校区:1235678号教学楼;

以上范围教学楼内教室、教师休息室、校内单位办公室及专用教室、物业用房、楼宇公共区域、卫生间等。(圣井校区目前不含办公区)

三、检查人员

各校区教室管理相关人员、各物业公司

四、检查方式

检查分以下二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1、各校区物业服务公司根据检查内容和合同要求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填写《教学楼安全隐患排查一览表》;(918号之前完成)

2各校区教室管理相关人员加大巡查力度,排查风险隐患,填写《教学楼安全隐患排查一览表》;(918号之前完成)

第二阶段:安全风险问题整改

汇总安全风险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严密管控、及时预警;整改完成后,要进行验收

五、检查内容

(一)物业安全制度及预案是否完善。包括电梯困人应急预案、意外伤亡应急预案、突发疾病处理预案、盗窃和破坏事件应急预案、突发停电应急预案等预案是否完善。员工是否熟悉应急预案流程。重大节假日期间安全安排是否到位等。

(二)教学楼内设施设备安全检查

教室的门窗、窗帘、课桌、椅凳、黑板、讲台、灯管、风扇、暖气、开关等设施是否完好;教学楼内公共区域、卫生间设施是否正常使用。各类设备是否达到维修标准(具体标准见附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教室内是否存在违章电器、是否安全用电、风扇等设备是否牢固安全运行。

(三)教学楼秩序安全检查

1、门值管理情况。门值是否24小时值班,是否出现空岗现象;是否严格教学楼出入,非本校人员是否履行登记制度;对行为可疑人员是否盘查。

2、教学楼巡查情况。教学楼是否巡查,对意外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巡查是否如实填写巡查记录等。

3、教学楼秩序情况。楼道是否存在拥挤现象,是否有合理地引导分流措施。

(四)教学楼专项安全检查。

1、电梯安全检查

1)电梯是否按时维保。

2)电梯困人等是否应急预案。

2、消防安全检查

1)教学楼区域是否有防火责任人(须具有资质),是否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教育并组织演练;是否有完备地火灾应急预案。

(2)消防设施、防火通道等是否定期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完好。

(3)教学楼内是否乱拉乱接电源,使用大功率电器(教室休息室烧水壶需专人看管烧水);对教室书本、坐垫等易燃物品,楼道、楼梯间、储物间等隐蔽角落易燃杂物是否清理。

(4)是否熟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员工是否熟悉报警电话,出现火情是否熟悉应对处置程序等。

各校区教室管理人员、各校区物业服务公司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把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列为当前重要工作,认真履职尽责,把教学楼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查清楚,摸仔细。各校区物业经理作为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分析研判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梳理安全风险点,形成报告;要全员动员,责任到人不走过场;要划分区域,分工到人不留死角;对举报、发现的问题逐项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严密管控、及时预警,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教务处

                                     2019911

 

附件:维修管理标准

①灯具明亮、无闪烁现象;

②电扇旋转自如无杂音;

③开关、插座安装牢固,使用正常,不漏电;

④上下水管道、开关、阀门、地漏畅通,无跑、冒、滴、漏等现象;

⑤暖气管道畅通,无跑、冒、滴、漏及不热等现象;

⑥门窗开关灵活无杂音;

⑦桌椅无晃动现象,座板结实无脱落现象;

⑧黑板上下推拉自如;

⑨办公家具牢固无晃动,抽屉、门、锁开关自如无杂音;

⑩以上设施、设备均使用正常,无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