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 Bulletin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的通知

21-04-19 08:58:25 浏览:

各学院:

根据《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修订)》(政教〔2019〕8号)要求,现就做好我校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答辩范围和时间安排

答辩工作适用于我校符合答辩条件且拟申请答辩的2021届全日制本科生。学校查重检测工作结束后,各院便可自行组织答辩工作。

二、答辩工作流程及要求

答辩工作具体操作流程和要求如下:

(一)学生

1.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是对学生的一次考试,参加答辩的学生应严肃对待,不得迟到。无故未参加答辩及答辩不通过的学生,其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认定为不及格。

2.答辩前,学生从系统中自行打印《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报告》,按照“实践环节—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安排”路径,打印《山东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审核表》,并于答辩当天带到答辩现场,交给答辩小组老师。(注:以上三个表格均需指导老师签字后,留档管理)。

答辩结束后,上述表格由答辩小组汇总,统一提交学院留档管理。

3.答辩结束后,将毕业论文终稿上传系统(如需修改,需要按要求进行修改后再行上传)。论文终稿上传工作特别注意事项说明如下: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内含《山东财经大学学士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及《山东财经大学关于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页,此处需要论文作者本人及其指导教师手写签名。具体操作办法,可参考如下:学生完成论文答辩工作后,将此页打印,由本人手写签名,并请指导老师手写签名后,将此页扫描(或拍照),替换掉原来的空白签名页,形成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终稿,上传教务管理系统。  

为保证学院档案留存的及时与完整,终稿上传工作须于5月底前完成。





 

 


4.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及格的学生按结业处理,取消本次申请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允许其在下一次申请学位之前重做、修改毕业论文(设计)并参加论文答辩(时间另行通知)。重做、修改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周,经答辩委员会复审通过,成绩评定为及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颁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学位证书,申请时限按照《山东财经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学籍管理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执行。成绩仍不及格,重修该课程。

(二)指导老师

答辩结束后,对需修改的学生论文给予及时指导,并于系统中,按照“实践实验—毕业设计—终稿论文审核”路径,对学生上传的毕业论文终稿,进行审核把关。

(三)学院管理人员

1.学院毕业论文管理员老师通过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与答辩学生的匹配工作。

(1)第一步,安排答辩专家。可采用模板导入和手动增加两种方法,操作步骤如下:

方法一:模板导入。按照“实践教学”-“毕业设计管理”-“答辩专家安排”路径,点击“导入”,下载模板,将答辩专家组信息填写完整后,将其导入系统。




 

 

 

 

 









方法二:手动增加。按照“实践教学”-“毕业设计管理”-“答辩专家安排”路径,点击“增加”,在弹出的对话框中,手动设置答辩小组专家成员。

(2)第二步,完成答辩人员系统自动分配工作。可采用自动匹配和手动匹配两种方法,操作步骤如下:

方法一:自动随机匹配。按照“实践教学”-“毕业设计管理”-“毕业答辩安排”路径,勾选拟将答辩的学生,点击“自动分配专家组”按钮,系统会根据设置条件按照规避原则实现答辩学生和答辩专家的自动分配。

方法二:手动匹配。按照“实践教学”-“毕业设计管理”-“毕业答辩安排”路径,勾选拟将答辩的学生,点击页面下端“批量修改”,选择答辩小组,完成手动匹配工作。

 

 




 

 

 

 

 

 

 


  

 







 


2.答辩工作结束后,待学生上传了终稿论文,指导老师审核完毕后,按照“实践教学—毕业设计管理—终稿论文管理”路径将终稿论文从系统中批量导出,用于电子存档。

3. 各学院可以结合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情况提前做好本学院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推荐准备工作,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比例为当年毕业生人数的1%-2%,每个专业不超过三篇。具体事宜届时将另行通知。

(四)答辩工作小组

由答辩小组实施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工作。

1.第一步,填写表格。学生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根据学生答辩情况,结合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指导意见和评阅教师评阅意见,在《山东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审核表》中,给出答辩意见和论文成绩,答辩小组负责人签署意见。答辩工作结束后,将学生表格汇总,统一提交学院存档管理。

2.第二步,录入系统。答辩意见和论文成绩需一并录入系统,方法如下:按照“实践实验”-“毕业设计”-“答辩成绩录入”路径,点击“录入”按钮,将答辩评语和论文成绩对应填写至弹出的对话框,然后“保存”。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应坚持统一标准,从严要求。成绩采取五级评分制,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优秀率不超过15%)。成绩评定参考标准,见附件1。答辩成绩即为该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课程成绩。

3.第三步,毕业论文成绩录入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确定无误后,由答辩小组组长负责学生毕业论文成绩的入库转入工作。操作方法如下:点击上图“提交”按钮,或者点击左上角“批量提交”按钮,成绩即可逐条或批量转入教务管理系统成绩库。成绩转入工作需于5月21日前完成。

三、材料留档

各学院需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资料的归档保存工作。

(一)纸质材料

1.《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2.《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报告》

3.《山东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审核表》

4.答辩记录和工作总结

(二)电子材料

学院从系统批量导出本院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终稿,留存。

四、材料提交

各学院需提交教务处的材料包括:

 (一)答辩具体时间安排

答辩前一周,将附件2填写完整后,发送电子材料至实践教学管理科邮箱;

(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材料

5月31日前,将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书面总结材料盖章后,提交教务处备案,电子版发邮箱。

电子邮箱:shijianke532@163.com

五、论文推优

各学院可以结合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情况提前做好本学院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推荐准备工作,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比例为当年毕业生人数的1%-2%,每个专业不超过三篇。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

 

附件:

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参考标准

2.各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时间安排

联系电话:81791950

地点:燕山校区办公楼532房间

 

 

 

 

教 务 处

2021年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