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服务

Educational Service
首页 > 教务服务 > 考务服务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非毕业年级本科生补考、重修考试工作的通知

20-06-03 16:28:17 浏览:

各学院(部)、各考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保障本学期本科生教学各项工作正常进行,决定对非毕业年级本科生补考、重修考试课程实行线上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资格

   1.参加线上补考的非毕业年级本科生应已从强智教务系统完成补考报名。不包含缺考、舞弊的课程,不包含智慧树类课程,不包含创新实验班的考生不及格课程。

    2.参加线上重修考核的非毕业年级本科生应已完成重修报名和学习。

    二、考核方式

  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学院组织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实际情况创新课程考试方式,借助考试平台或QQ、微信、腾讯会议等工具实行在线考核,可采用灵活多元考试方式,如在线笔试、口试、论文、实验报告、设计等,由任课教师自主确定。请任课教师填写“非毕业年级本科生补考考核方式汇总表”(附件1)和“非毕业年级本科生重修考试考核方式汇总表”(附件2),以确定补考课程和重修课程的考核方式。各学院于6月6日前将填写好的“非毕业年级本科生补考考核方式汇总表”和“非毕业年级本科生重修考试考核方式汇总表”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

     三、考试命题

   开课学院要针对线上考核课程的具体情况并结合“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考核工作安排”的要求组织开展命题工作。命题须符合课程教学大纲基本要求,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考试实际情况和课程特点,以创新的精神对成绩权重、试题类型等进行合理调整。

     四、考核时间

      非毕业年级本科生补考考试时间暂定在第十七周(根据校历)进行,重修考试时间暂定在第十九周(根据校历)进行,请同学们做好复习准备。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五、组织实施

  “非毕业年级本科生补考考核方式汇总表”和“非毕业年级本科生重修考试考核方式汇总表”中,考核方式选择“在线笔试”的考试时间由教务处统一编排,以避免冲突,考试时间为90分钟,具体实施按照附录“在线笔试实施方案”进行。采用在线考试平台(如:超星、雨课堂等在线考试平台)考核的课程由任课老师完成考前准备、考试组织、考试材料存档、考试监控等环节;采用其他考核方式的课程考核安排由任课教师与学生商定。教务处汇总每门课程的考核方式后,做出考试安排并在教务处网站以及强智教务系统公布。

     六、阅卷与系统登分

   考核结束后,学院组织相关教师尽快阅卷、评分。每门课程均须留存完整的原始记录和考试数据,各学院做好特殊时期考试档案的保存整理工作。任课老师须在课程考核结束三日内将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七、本次考试不包含非毕业年级本科生的缓考,缓考工作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附录:

在线笔试实施方案

一、建群管理。由任课教师根据考核名单组织建立线上考核学生的QQ群或微信群等,任课教师要对每位学生进行身份认证,学生的群名片统一设置为“学号-姓名-班级”。

二、考核办法。以群为基础组织线上考核。任课教师负责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线上考核操作培训、试题发布、监控、考生答卷回收等工作。试卷由任课教师在规定时间在群中统一发布,考生依据试题进行书面答题(答题纸张由考生自己准备,在答题纸上方注明姓名、学号、课程名称、班级名称,写明题号及对应的答题内容)。考核时间结束后,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将书面答题内容拍照发给任课教师。

三、设备要求。线上考核的考生、任课教师等人员必须提前准备好基本的电子设备(台式机、便携式笔记本、手机等),且能视频、语音,有稳定、通畅的网络环境。

四、监考要求。任课教师在开考前20分钟查验考生证件(考生先在自备的答题纸上完整填写姓名、学号、班级名称、课程名称,再将本人的身份证摆放在“姓名、学号、班级名称、课程名称”旁、拍照传给任课教师查验)、向考生重申考核流程及要求。考核结束后,要求考生立即停止答题,并要求考生在2分钟内将答卷拍照上交,逾期未交者视作成绩无效。任课教师要规范整理考生线上考核资料,每位考生一个文档(含考生证件拍照信息和答题信息),文档以“学号-姓名”命名

五、考核要求。考生凭身份证件参加线上考核,自备考核所需答题纸等文具。考生要在考核开始前20分钟登录考核群、提交证件信息(考生先在自备的答题纸上完整填写姓名、学号、班级名称、课程名称,再将本人的身份证摆放在“姓名、学号、班级名称、课程名称”旁、拍照传给任课教师查验)。闭卷考试时,考生不得翻阅与试题有关的任何资料,更不得借助网络查阅有关信息。任课教师在监控时一旦发现考生违纪舞弊的,将对考生按照有关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