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 Bulletin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1-12-14 14:35:30 浏览:

各学院(部):

为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努力构建“三全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课程,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和《山东财经大学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与要求

1.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申报课程为学校本科生培养方案中开设的各类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除外),且2022年春季学期(2021-2022学年第2学期)须有教学任务。

2. 项目负责人近三年应承担教学工作,且为课程的主讲教师,对课程思政有较深理解,教学效果良好。

3. 课程建设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能确保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包含课程负责人)。鼓励思政课程教师跨学院参与研究工作。

4. 往年已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尚未结题的,不得以项目主持人身份申报新项目。往年已立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本次不再重复立项。

二、项目建设要求及内容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立项旨在鼓励我校广大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工作,结合本专业课程实际,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本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做到课程教学全过程育人。项目建设成果应包括:

1. 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

新教学大纲须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政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载体途径及德育渗透教学成效的评价方法。教学大纲参照模板见附件1。

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 一套新课件、新教学设计。

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制作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学设计。

3. 一份课程思政建设总结报告。

包括课程建设理念、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的融合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考核方式改革、学生评价反馈、教学感悟等在内的“课程思政”建设总结(可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不少于3000字。

4. 一年内完成校级一般教改项目结项要求的教研论文发表任务。

三、项目建设经费

本次计划立项50项左右,每个学院(部)推荐名额见附件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纳入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立项为校级一般项目,每项给予1万元建设经费。

四、材料提交

项目申报填写《山东财经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3),纸质版一式1份,学院(部)审核项目申报资格;学院填写《山东财经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一式1份。

2021年12月2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纸质版报送教务处教研科(燕山校区办公楼530室),电子版发至jiaoyan5869@163.com。

五、组织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动员教师参与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之中,积极申报培育项目,规范评价、遴选工作程序,确保课程质量。

2. 严把质量关。各学院(部)须对申报推荐课程的内容、教学活动和所有材料进行全面核查,对课程团队以及课程政治性、合法性、完整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严格把关。

联系电话:88525869


                  

教 务 处                 

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