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 Bulletin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网上选课的通知

21-12-31 11:30:03 浏览:

我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网上选课定于202215日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课准备工作

1.请学生认真阅读教务管理系统中的“学生用户操作手册”和“学生网上选课操作指南”(附件1),熟练掌握教务管理系统的使用方法,特别是选课操作流程。学生应通过学校教务管理系统选课,未通过学校教务管理系统选课者,选课结果无效。

2.请学生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在“培养管理”→“培养方案”模块中查阅本专业培养方案明细及执行计划,了解本专业的课程设置。根据专业培养方案、个人学习发展规划和学业完成情况(“学籍成绩”→“我的成绩”模块中)自主安排好个人学习进程。

3.对于通识教育选修课的课程分类及须修学分要注意以下几点:

12021级学生须修够培养方案中要求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学分,且劳动教育类(≥1学分)、财经特色类(≥3学分)、传统文化类(≥4学分)、人文艺术类(≥3学分)、自然科学类(≥2学分)、体育保健类(≥4学分,每学期限修1学分)。

22020级学生须修够培养方案中要求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学分,且劳动教育类(≥1学分)、财经特色类(≥2学分)、传统文化类(≥4学分)、创新创业类(≥2学分)、人文社科类(≥2学分)、自然科学类(≥2学分)、体育保健类(≥4学分,每学期限修1学分)。

32019级和2018级学生须修够培养方案中要求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学分,且财经特色类(≥2学分)、传统文化类(≥4学分)、创新创业类(≥2学分)、人文社科类(≥2学分)、自然科学类(≥2学分)、体育保健类(≥4学分,每学期限修1学分)。

4.各学院要做好本院学生的选课培训和组织工作,已经修读过的课程,不可以再选。

二、选课对象

专业选修课选课:面向教学计划规定,本学期应修读专业选修课的学生。

通识教育选修课选课:面向全体学生。

三、专业选修课选课流程

选课时间:1510:00起至1715:00结束。

教务处于19日下午在教务处主页通知公告栏公布停开的课程,请相关学生于11010:0011215:00时间内重新选课;期间选课人数低于21人的课程,不允许退课。

注:(1)专业选修课都有课程容量限制,当该课程的选修人数达到课程容量上限时,该课程将不能被选取,学生可以另选其他课程。(2)选课结束后,已选课程不允许退选。

四、通识教育选修课选课流程

通识教育选修课选课分为初选阶段、复选阶段。

1.初选阶段

选课时间:11010:0011215:00结束。

在初选阶段,学生可以按自己的意愿,根据通识教育选修课各类别要求选定课程,不受课程容量限制。初选阶段结束后,系统对报名人数大于课程容量的课程进行筛选(筛选过程完全随机,与选课时间先后无关),以确定课程班容量内的学生名单。学生可于1139:00后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查询筛选后的课程选课情况。

2.复选阶段

未选中课程的学生可在本阶段选择其他课程。

选课时间:11310:00起至11515:00结束。

教务处于117日下午在教务处主页通知公告栏公布停开的课程,请学生于11810:00起至12023:5922110:00起至22623:59(开学上课第一周)这两个时间段进行调整,期间选课人数低于21人的课程,不允许退课。

注:(1)通识教育选修课都有课程容量限制,在复选阶段当该课程的选修人数达到课程容量上限时,该课程将不能被选取,学生可以另选其他课程。(2)学生所选的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不能与本专业的必修课、专业选修课课程重复,否则不计学分。(3)选课结束后,已选课程不允许退选。

五、其他类选课

根据《山东财经大学本科学生学分制管理规定(试行)》(政教〔201613号)文件规定,学生可以根据学业规划自主选修课程。

选课时间:11810:00起至12023:59结束。

选课范围如下:

1.本学期培养方案中的必修课已全部选上,学生可以改选本人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开设的其他教学班。

2.培养方案之外的课程。学生可以选取所在校区开设的不在本人培养方案中的必修课或者专业选修课。考核结果将记入成绩单,毕业时统一计入通识教育选修“跨专业课程”学分。在毕业资格审核时,按照本专业培养方案审核。

3.专业内跨年级选课。选择本专业内其他年级在本学期开设的培养方案内课程。

六、通识教育网络课程相关规定

为丰富学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共享校外优质课程资源,学校引入45门“智慧树”慕课课程作为学校课程资源的重要补充,供学生修读。通识教育网络课程选修的有关事宜在“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智慧树慕课课程选课须知”(附件2)中介绍,请仔细阅读。

七、注意事项

1.学生须认真学习“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选课管理办法(试行)”(附件3),并主动了解本专业培养方案及执行计划,选课办法等内容。学生在选课前要预先拟好个人的选课计划,选课需依据本专业的培养计划进行。

2.通识教育选修课选课过程中“初选”和“复选”阶段的注意事项:

1)学生在初选阶段选完课后,个人课表中会暂时显示选择的课程,但不表示已经选课成功。初选结束后,系统会随机抽签确定选课名单。学生需按本通知要求时间登录教务系统查询个人课表,如此时所选课程仍在课表中则说明成功选课。

2)在复选阶段第一轮选课结束后,请同学们务必按时关注教务处主页“通知公告”栏目查看课程停开通知,确认自己所选课程有无被停开。如课程被停开,在复选阶段第二轮选课时间内重新选课。

3.每个阶段选课和退课操作后,学生都要查看个人选课结果进行确认。所有选课阶段结束后,学生务必登录教务管理系统,通过“我的课表 → 学期理论课表”确认个人最终选课结果,查看已选课程的上课时间与地点。无具体上课时间地点的课程(如个别实践类课程、不统一组织线下见面课的通识教育“智慧树”网络课程等)会显示在“我的课表 → 学期理论课表”下方的备注信息中,请注意核查。

注:请勿使用第三方工具查看选课结果。

4.由于选课信息量比较多,为确保选课结果准确,建议学生尽可能在电脑上进行选课(不建议使用手机进行选课)。

5.多名学生使用同一台电脑选课,需检查前一用户是否注销浏览器页面,并查看当前页面是否为本人账户信息。

6.学生基本修业年限内每学期应修读的课程总学分最低一般不得少于12学分,最高不得超过30学分。

7.通识教育选修课最多选五门课程。

8.体育保健类课程上课地点在各校区操场、文体活动中心(圣井校区)。声乐演唱、钢琴演奏课程上课地点在音乐教室。形体与舞蹈课程上课地点在形体教室。

9.通识教育网络课程(“智慧树”慕课课程)在线学习的有关安排事项开学后第3周另行通知;在线考试预计于6月中旬开始,详情见“智慧树”在线学习平台或者“知到”APP中的安排。

10.毕业年级学生请选择上课周次能在第12周(含)之前结课的课程,以免毕业资格审核前无法取得所修课程的成绩,影响个人毕业资格审核工作。

11.请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选课,逾期将不能进行任何形式的补选。

12.各学院联系方式:

单位

联系人

办公电话

办公地点

经济学院

徐老师

88583187

舜耕办公楼607

财政税务学院

蔡老师

82617682

舜耕办公楼815

金融学院

李老师

82917397

舜耕6#313

保险学院

吕老师

82917381

舜耕办公楼1107

国际经贸学院

杨老师

82911123

舜耕办公楼506

体育学院

李老师

82911131

舜耕体育馆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刘老师

82617905

舜耕干训楼323

外国语学院

杨老师

82617795

舜耕干训楼9203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胡老师

82617651

舜耕4#301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邵老师

88525845

燕山Y507

工商管理学院

李老师

88525501

燕山Y210

会计学院

马老师

88525940

燕山Y310

公共管理学院

郭老师

88583102

燕山4306

法学院

徐老师

88583120

燕山4501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老师

88198928

燕山图书馆603

公共外语教学部

郇老师

88583146

燕山1361

统计学院

李老师

88525951

燕山156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老师

88596228

燕山1403

艺术学院

刘老师

88525215

燕山1261

国际教育学院

陈老师

88198935

舜耕干训楼9403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于老师

81182603

大学生创业园综合服务中心

龙山荣誉学院

李老师

88525576

圣井5号楼314

系统使用中的问题请与教学运行科联系,电话:8852585688525280;培养方案、通识教育选修课的课程分类及须修学分等的问题请与教研科联系,电话:8852586982617623;体育保健类课程选课的问题请与体育学院联系,电话:82911131

 

教 务 处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