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 Bulletin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教材选用审核工作的通知

20-07-01 17:14:59 浏览:

各教学院(部):

为加强我校各专业课程教材的选用工作,规范教材选用审核程序,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切实发挥教材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课程育人等方面的作用,根据《山东财经大学教材建设与选用管理办法》要求,现将我校教材审核的有关事宜及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教材选用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选用原则。坚持凡选必审原则。选用教材符合本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教学大纲基本相同的课程,原则上选用同一种版本的教材。

三、选用流程。所选教材由课程负责人组织任课教师提出教材选用申请,学院教材建设与选用工作小组评审,学院党委审议并将选用结果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学校审批备案。

四、审核范围。2019-2020年第二学期外文教材和国内出版的翻译教材(含影印版和复印资料);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各专业所有使用教材(含教材的配套音频视频资源、讲义、图册等)。

五、审核工作总结。教材选用审核工作总结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一)各教学单位对各专业教材选用审核工作的组织领导、实施和审核结果;

(二)各教学单位对各专业选用教材审核制度的执行与落实情况,尤其是对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教材进行专题审核情况;

(三)各专业选用教材是否符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要求;

(四)对外教材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适用性等审核情况;

(五)各专业教材选用审核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教材选用审核工作,严格执行《山东财经大学教材建设与选用管理办法》规定,遵守有关纪律和程序。2020年7月17日前将审核通过的教材汇总后连同审核工作总结,由学院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报学校教材建设与选用委员会办公室。纸质版交燕山校区办公楼540房间,电子版发送邮箱。

联系人:李海迎

邮箱:405688253@qq.com

联系电话:88525297(65297)


                  学校教材建设与选用委员会办公室

                               教务处

                           2020年6月30日